2015111510294675899.jpg

Hello~我是Haruku~(*´▽`*)

最近莫名瘋狂迷上魏晨的聲音,在網路上尋找他的資料的時候發現他竟然有演電影!

而且這部電影我們家(?)彭于晏是男主角RRRRRRRR((抹臉

所以昨天躺在床上睡不著就用手機找來看惹((科技還真是方便呀~

不得不說,最近瘋狂單曲循環魏晨唱的〈花開那年〉

還沒看電影前就已經被他的聲音和歌詞感動的在心裡偷偷哭幾遍,昨天看完電影再來聽

天啊~~~整個世界都在哭泣了啦。゚ヽ(゚´Д`)ノ゚。

非常推薦看這篇文時去YouTube尋找魏晨唱的〈花開那年〉自己私心比較喜歡這首哈哈~

但是王菲唱的主題曲〈匆匆那年〉在看過電影後去聽,也是感動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இдஇ

這部片滿分5分,我給3.2分,並沒有好看到會讓我想再看第二次,感動也還好

(不過這只是我個人喜好,就參考參考就好囉~)

這篇依然有雷唷~不想被雷到小夥伴們請右轉直走~歡迎下次再來(シ_ _)シ

_

【演員介紹】

陳尋→彭于晏;方茴→倪妮;喬燃→魏晨;趙燁→鄭愷;林嘉茉→張子萱;七七→劉雅瑟;沈曉棠→畢夏;蘇凱→陳赫

(這邊只有介紹主要幾個主角群唷~想要知道其他角色演員可以到維基看看~)

_

在進入劇情介紹前,我得先說,我沒有看過小說!

雖然我有去稍微爬一下文,發現電影果然(?)還是被改了滿多地方的,所以這邊只是單純分享我看完電影後的心得而已 ( ˘•ω•˘ )

小說...我應該是不會看...老實說這種青春愛情片有點像《那些年》,但我自己喜歡《那些年》多過《匆匆那年》(不過演員我比較愛匆匆那年哈哈哈←完全私心)

可能一部分是因為那些年背景在台灣所以更有感觸,《匆匆那年》在大陸票房很好,但台灣一直未上映(當然其中也是有不少因素啦)

但我也是因為魏晨才知道這部片,但你去路上抓個路人問他有沒有看過《那些年》,十個應該有八個都有看過吧!((太浮誇

就算沒看過,當年在台灣造成的旋風,應該也多少耳聞(。í _ ì。)

而且其實《匆匆那年》有些哽我真的沒有被touch到RRRRRR((也許是年齡的隔閡

就像你跟現在的小孩聊我們小時候看的卡通節目,哪個小孩跟你有同樣的感動RRRR( ˘•ω•˘ )

BTW下面就開始劇情介紹囉~

_

【劇情介紹】

※這部戲基本上是用時間軸跳來跳去的方式,我沒有照電影的順序,基本上就是從過去到未來這樣分享

畫面一開始便是七七在夜店意外聽到陳尋大喊「我當年可是為了一個女孩在高考的時候放棄了十三分啊!」

此時的趙燁已經準備要結婚了,七七同時是趙燁特別從法國請回來的婚禮攝影師

故實就由七七提問,引導陳尋、趙燁回顧那一年,屬於他們五人,匆匆那年...

1426040770-1553708045.jpg

『高中』

陳尋是這個班的班長,頭腦算得上是聰明,又會打籃球,外表就是彭于晏的外表(♡˙︶˙♡)

喬燃和陳尋是髮小(電影好像沒提到?)還有趙燁,三個人是好哥們

林嘉茉則是趙燁心中永遠的女神,趙燁自始自終都愛著嘉茉

喬燃是陳尋靠譜點的兄弟,也是默默守護方茴的暖男((喬燃真是暖到我都想抱抱他惹QQQ

方茴是轉學生,外表乾乾淨淨溫文儒雅,如同丁香花清新脫俗的美,性格安靜害羞內向,當初到這個班上沒和任何人說過話,卻也因此引起了陳尋的好奇

當時的他們都還不知道,他們的未來會因為彼此,產生那麼大的改變

某次活動比賽陳尋提名方茴布置教室,陳尋和兄弟們在籃球場上打球時發現方茴在教室做布置,他趕回教室,站在方茴的左手邊

陽光微微透進來,照在方茴的身影上,那個回眸,陳尋知道自己喜歡上了方茴

方茴每天放學都故意騎著腳踏車繞到籃球場旁,陳尋每天都故意反穿校服在籃球場上打球,兩人都是為了讓彼此一眼就注意到對方的存在

直到某一天早上,黑板上出現「方茴喜歡陳尋」,這個早上的升旗典禮,方茴因為難過了一個早上沒吃早餐,血糖過低暈了過去

身為升旗手的陳尋和喬燃二話不說搶著背方茴到健康中心(當然是陳尋背著她去der~)後來喬燃去幫忙買早餐,阿姨去打電話的樣子(?)

剩下兩個人的健康中心,陳尋開玩笑說著「不然明天早上我在黑板上寫著『陳尋喜歡方茴』!」

方茴要他不要這麼做,陳尋非常理直氣壯的說「有什麼關係,我就是喜歡你呀!」((超霸氣有沒有!!

接著陳尋問方茴「那你有沒有喜歡我?你只要回答是還是不是就好。」

「是還是不是?」

「是還是不是?」

「是還是不是?」

「是。」

可憐的喬燃,提著兩大袋早餐回來,妹子都被把走惹((不要哭~Haruku抱抱你←自重啊太太~

2000年的跨年,方茴和陳尋走在熱鬧的街上,陳尋一遍一遍的喊著方茴的名字,他說他只是喜歡方茴回應他的聲音

如同他們之間的愛,永遠的單純,珍惜對方,那是一種心靈上的契合,即使沒有性

(來交代一下其他人的事情好了哈哈哈超隨興←欸)

趙燁喜歡的嘉茉喜歡了籃球校隊隊長蘇凱,而且喜歡到一種瘋狂,某種意義上來看趙燁和喬燃,都是備胎,卻也樂得當一個備胎...

113910078.jpg

某次喬燃的作文得獎了,在發表時趙燁只把他當作文藝青年在看待,只有方茴知道,這篇作文,是喬燃偷偷的告白

這篇文章的題目是〈一朵丁香花〉

你知道嗎,丁香花一般都是四瓣的,如果找到五瓣的丁香花,它可以使人幸福

 

「我找到了很多五瓣的丁香花,多道我都快不知道這傳說是真的還假的了。後來我送了一朵五瓣的丁香花給女孩,如果這朵丁香花靈驗,那麼我寧願把我的幸福也送給她。

我喜歡丁香花,白色的粉色,盛開的枯萎的,我全部都喜歡,就像喜歡她一樣。無論她是什麼樣子,長髮還是短髮,是我的還是不是我的,我全部都喜歡。

這個春天,我記住了,她會忘記嗎?」

 

(你看看這喬燃的告白~~~~~~~~~我都在心裡喊一百個我願意了,方茴依然選擇了陳尋)

高中時期可以說是他們五個人最快樂的時候,如同電影裡陳尋所說「那時候的校園,到處都藏在他們心照不宣的快樂。

可惜的是,在那樣的年代,那樣的時間點,即將面對高考的他們,偷偷相愛的事情被父母和學校發現,只能被迫分開

那時候的他們以為,只要長大就可以永遠在一起,所以他們默契的約好要上同一所大學

後來某場籃球冠軍比賽,趙燁因為受傷右手打了石膏,陳尋決定代替想拿冠軍獎盃的趙燁上場打球,四個人在趙燁的石膏上簽上名字,彷彿這樣這輩子就不會再分開一般

在比賽的過程中,嘉茉說方茴被她爸爸載回去了,要陳尋好好打球

陳尋最後一個零秒出手,一分之差奪得冠軍,就在全校女孩都想幫陳尋生孩子時,他最想擁抱的人,卻不在身邊

高考終究還是來了,方茴在高考時考差,還未考完她就知道自己某科的最後一大題做錯,13分沒了

陳尋為了和方茴在一起,在考物理時故意最後一大題13分沒做,他努力,想讓那個永遠實現

在畢業酒會上,樓上的陳尋唱著歌,樓下的喬燃問著方茴一些事兒

最後喬燃只問方茴一句「那可以讓我抱抱你嗎?」,方茴只說了一句「對不起。」留下手還懸在空中的喬燃

面對深愛的女孩,喬燃給足了溫柔,只奢望得到一個不知道是友情還是愛情的擁抱,卻也無法實現

其實喬燃考上了英國的學校,他根本沒去高考,喬燃知道,有些事情終究只能留在原地,他必須往前走

方茴拋下喬燃後跑上樓一把抱住正在唱〈信仰〉的陳尋,一面說著自己好愛好愛他

一面問著:我們會一直在一起嗎?會結婚嗎?會有自己的家嗎?會有小孩嗎?會一起買菜煮飯洗碗?還會一直牽著彼此的手嗎?

陳尋承諾了這一切,他願意給方茴他的全部,來滿足方茴的不安

只是他們沒有想過,大學實在太大了...

後來我們才明白,永遠不是指和對方的未來,或者是過去,而是和彼此一起走過的那段時光...

1415083453juG_1.jpg

『大學』

這邊先交代一下其他人,趙燁沒考上大學,他開著小廂型車賣衣服褲子賣飾品賺大學生的錢,而且沒意外,這所學校便是嘉茉考上的大學

而這所大學同時也是蘇凱所在的大學,他依然等著她,她也依然愛著他...

陳尋和方茴也如願考上同一所大學,只是大學了,很多課都不一樣

陳尋出眾的外表,加上又會彈吉他又會唱歌,還會打個籃球,真的是想迷死全校的花季少女

方茴仍然只是一個低調的女孩,這時出現了另一個女孩,沈曉棠

對於陳尋來說,方茴就像一片大地,他飛累了看見方茴就知道回家的路,而沈曉棠則是一隻可以跟陳尋一起飛翔的鳥

要我來說,並不是陳尋不愛方茴了,只是他在天空被另一隻鳥迷住了,因為從來沒人陪他一起飛

陳尋一開始的確是為了「表演」才和沈曉棠越走越近,卻也忽略了方茴這個女朋友,甚至被方茴看見在食堂陪著沈曉棠吃飯

而方茴卻只能和朋友說著「我們課表不同,所以不能一起吃飯。((看得我都心疼惹

在方茴生日這天,陳尋忙到忘記日子,匆匆忙忙跑到宿舍接方茴,卻看見方茴的腳受傷,陳尋什麼都不知道

他一直道歉,不停說著對不起,方茴轉過身和他說「這一輩子都別說這三個字,好像你欠我似的。

往前走了幾步,方茴再次開口「如果...你喜歡上了別人,一定要告訴我。我不會纏著你的,但你一定要告訴我...。

在最後一場表演前,方茴走出表演廳,站在下雪的街上打了通電話給即將上台和沈曉棠演唱的陳尋

「我問你一個問題,你只要回答我是還是不是...。你是不是喜歡沈曉棠?」

電話那頭的陳尋緊握著吉他沉默

「是還是不是?」

「是還是不是?」

「是還是不是?」

我不知道。

這聲我不知道,是代表陳尋的猶豫,不確定,不勇敢,還是不愛了?

我們分手吧。

陳尋為了方茴做了這一首〈匆匆那年〉,方茴卻始終沒聽過,他們就分開了

當初說的永遠其實遙不可及,以為只有相逢,卻忘了還有錯過,還有遺憾,還有來不及...。

_

分手後,方茴拿著陳尋的會計課本要去還他,卻看見他和沈曉棠同居

藉著喬燃回國的聚會,五個人難得在大學時期相聚,氣氛卻不那麼感性

嘉茉明白自己始終沒辦法喜歡上趙燁,把話講白了

方茴哭著問陳尋能不能不要分手

你曾說這輩子都不要跟你說那三個字,但我們沒有這一輩子了...對不起。

你可以罵我可以打我,但你不能說我沒有努力過,為了和你上同一所大學,我高考為你放棄了13分,只為了和你在一起。

陳尋望著掉著眼淚的方茴,他的眼裡不是不愛了,只是錯過了

喬燃替方茴揍了陳尋,趙燁過來拉開兩人,嘉茉在一旁勸架,全部的人打成一團

原本今天這場聚會是想讓咱們聚一聚,懷念一下當年的感情,既然聚都聚完了,那咱們就散了吧!

趙燁生氣地將當年籃球比賽受傷時大家簽名的石膏摔在地上,摔得粉碎,如同當下五個人的感情一般

這個夜晚,陳尋不知道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,趙燁知道他這一生都沒辦法成為嘉茉的老公,嘉茉將自己從高中開始的喜歡放了下來,喬燃依然默默守護著方茴

方茴卻選擇了墮落...她和陳尋的室友上床了,一個我根本不記得是誰的人,就這麼上床了

事後室友很白目的在房裡炫耀,被陳尋聽見立馬一個向前揍著室友亂七八糟,在下雨的夜晚,他跑到女生宿舍大聲喊著方茴的名字

陳尋很生氣的質問方茴「兩個人做愛是彼此相愛!他愛你嗎!

也許陳尋的這句話是因為心疼方茴,但也傷了方茴,陳尋和沈曉棠上床了,這不就代表陳尋愛著沈曉棠,而不是方茴嗎。

我愛的人是你,但你會和我做愛嗎?」方茴冷冷地回了陳尋,就此別過。

但方茴卻懷孕了,還被學校知道,陳尋一個承認孩子是自己的,沈曉棠給了陳尋一個巴掌

陳尋陪著方茴把孩子拿掉,手術後方茴把當年的會計課本還給陳尋

兩個人哭著相擁,「如果這孩子是你的就好了...。」方茴虛弱的說著

「除了孩子我什麼都擁有了...。」陳尋緊抱著方茴,彷彿想留下些什麼,方茴只是靜靜地推開陳尋,繼續向前

但他其實不知道,他其實什麼也沒擁有,包含方茴。

6c224f4a20a4462307b5ba399b22720e0cf3d769.jpg

『現在』

那你後悔嗎?」七七拿著攝影機繼續記錄著

陳尋沒有說話,被趙燁拖著上台演唱當時他寫給方茴的那首歌,〈匆匆那年〉,方茴依然沒有聽到

當然所有人一定都好奇七七是誰,為什麼一直打聽他們以前的故事

七七說自己只是想聽聽看他們的故事而已

_

婚禮後,他們又打了一場球,讓陳尋想到當年零秒出手時的畫面

七七在聽過那段故事後說「你只在意她沒有看見你英勇的時刻,你有沒有想過,說不定她有回來看你呢。」

鏡頭拉回高中時期的陳尋和方茴,時間彷彿暫停,陳尋並沒有出手投籃,而是看著穿越洶湧人潮跑回來的方茴,站在她面前

「幹嘛呢?」方茴喘著氣,看著放棄投籃的陳尋

「我想和你重新開始,從這一刻重來,因為我後悔了。」

只不過,時間無法倒流,十五年的感情,即便後悔也無法改變什麼

_

從國外回來的喬燃又準備回到國外,他和陳尋說「兩年前,我在法國看過她。」

「她還好嗎?」陳尋小心翼翼的問著

「我在車上碰見她,沒和她說話就走了。」喬燃默默地繼續往前走

「怎麼不跟我說,還這樣偷偷摸摸的。」陳尋有點不開心的說著

「你能和我一樣不打擾她嗎。」喬燃用著自己的溫柔,保護著那個不屬於他的女孩

(啊~~~喬燃~~~我願意啦~~~←冷靜)

_

七七離開前給了陳尋一片「婚禮紀錄片」,用手機錄下陳尋想給方茴的話

「你好嗎?好久不見。」配上一個陳尋的笑容,七七離開了這裡

回到家,陳尋撥放了DVD,當年的會計課本還放在一旁的書架上,他一邊隨意地翻開課本,才發現課本上有方茴的字跡

「姊~姊~」隨著電視傳來七七的聲音,鏡頭帶到一個穿著紅色禮服女孩的背影

陳尋抬起頭看著電視螢幕

「姊,你有沒有什麼想對陳尋說的?」

方茴沒有多說什麼,只是給出了一個很深又很美的笑容

不悔夢歸處,只恨太匆匆

這是方茴在書上留給陳尋的字。

113910077.jpg

好的~~~劇情結束!!!!用喬燃結束這回合!!((威~~~

其實從片頭開始就知道這是一部充滿遺憾的電影,結局算是開放式

我們無從判斷最後陳尋和方茴最後到底有沒有相廝相守一輩子

(我有偷偷去看小說結局的部分,也不能確定他們倆有個好結果,只能確定兩人都還是單身,而且在朋友的湊合下,似乎通了電話)

趙燁最後倒是還將自己婚禮上的捧花給了嘉茉,他說這是他最後能為她做的(趙燁也是一個傻傻癡情男QQ)

不過我自己還滿喜歡這樣的結局的,有些人,不一定要成為戀人,我喜歡有點遺憾的故事((完全個人偏好哈哈哈

_

我一開始還滿喜歡他的拍攝手法的,但有些畫面真的太暗惹,看得有點吃力

後半段開始也讓我覺得有一點像紀錄片的FU...((我自己是沒有很愛啦...

還有一些哽,例如灌籃高手( ˘•ω•˘ )

我不知道是我沒有很迷灌籃高手還是年代不同所以沒有共鳴,還是拍攝的方法讓我覺得有點反感

尤其是後來婚禮那段蘇凱的老婆外遇,所有人跑一跑,結果後來就莫名其妙跑去打球惹?WTFFFFFFFFFFFFFFΣ(゚Д゚;≡;゚д゚)

我到底是在看青春愛情片,還是籃球熱血築夢片啊((欸

剪接我也覺得有點小莫名,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小錯愕

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把小說的精華放進2小時裡面,變得有點怪怪的( ˘•ω•˘ )

配樂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,要說的話就是最後婚禮上陳尋唱的〈匆匆那年〉聽得我都心碎了。・゚・(つд`゚)・゚・

不過最踩我地雷的其實是置入性行銷,我這個人幾乎沒辦法接受這種刻意安排的橋段

看到真的很反感,這確實是在我心中扣分扣很大的地方(/‵Д′)/~ ╧╧

角色之間的關係(例如七七)一開始基本上都猜得到,還有一些巧合或是片段,覺得沒有處理到非常好

但劇情來看,我是真的還滿喜歡陳尋和方茴之間的愛情(=´ω`=)

_

不知道是不是我昨天哭點太低,也是哭了好幾次

應該滿多人不喜歡沈曉棠的,畢竟她的角色算是一個第三者,但我倒覺得她滿可憐的...

說實話,我不認為陳尋有愛過她,即便分手了,陳尋依然把方茴放在一個最重要的位子

在陳尋和方茴的關係裡,陳尋付出的可能多了些;但在陳尋和沈曉棠的關係中,肯定是沈曉棠付出多

陳尋和沈曉棠卻是合得來,但那是興趣相同;陳尋和方茴則是心靈上那種頻率的契合,他們都太珍惜彼此,深怕把彼此的愛給弄髒

當時看到方茴說的那句「我愛的人是你,但你會和我做愛嗎?」我的心都碎了。゚(゚´ω`゚)゚。

多少人,能如願和自己最愛的人一起走到世界盡頭

可以說是現實的無奈也好,當時的不成熟也罷,長大的我們才會知道

青春並不代表一個時間,而是一個人,你的名字,就是我的青春

1415083455osX_1.jpg

我自己是超愛喬燃的啦~又會讀書又貼心還會規畫未來又溫柔還超專情!!!!!!!根本超級好男人~~我的天啊((看照片就知道各種私心了哈哈哈

而且還有魏晨的聲音和外表~~~哇~~~~少女心各個爆發!!所以我自己替他哭了好幾次((咬手帕

不過愛情本就是勉強不來的,如同死心踏地愛著嘉茉的趙燁,嘉茉仍然只看得見蘇凱

如同〈那些年〉的沈佳宜即使跟阿和在一起時,也無法感到開心,雖然沈佳宜最後嫁給了全聯先生((欸不是

但不論是沈佳宜和柯騰,還是陳尋和方茴,或者是你和那個他,人生中總是會遇到一個,我們以為彼此喜歡就是永遠

只可惜,最終我們仍抱著遺憾  失去彼此  在匆匆那年

_

在邊打這篇的時候一直重複循環聽著魏晨的〈花開那年〉

我很喜歡這首的詞,這根本就是喬燃對方茴的告白曲RRRRR((拍桌

〈匆匆那年〉的時則是寫出了陳尋和方茴的遺憾,估計最近要被這兩首瘋狂洗腦了

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找來聽聽看唷~(´;ω;`)

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~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討論唷~也歡迎到Facebook找我~

謝謝小夥伴們看到這裡~!!我們下次再見~see ya~٩(๑•̀ω•́๑)۶

1415083454Pwy_1.jpg

 

FB:宇宙雜貨店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