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xresdefault.jpg

Hello~我是金尋

剛剛和小夏去看了這部《六弄咖啡館》

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,這是藤井樹(本名:吳子雲)的小說改編的,雖然小說買了很久,但一直都還沒看

看完電影以後,我決定一定要找時間來看一看小說

誠心建議帶著面紙去(笑)இдஇஇдஇஇдஇ

我一整個哭慘了!!尤其到後半段,眼睛自帶眼淚濾鏡哭個不停இдஇ

這是小夏的二刷,她很少一部電影看兩次,幾乎沒有,可見這部電影對他來說多好看

我自己是滿分5分給4.3分

很大的一個部份出在演員身上...雖然我也明白或許是因為要顧及兩岸三地的觀眾,但演員本身的口音或者是配音還滿讓我出戲的

那麼接下來要進入劇情介紹啦~本篇一樣有雷!!不想被雷到的小夥伴~歡迎右轉直走離開~歡迎下次再來唷!!(́◉◞౪◟◉‵)

《六弄咖啡馆》马来西亚宣传2.jpg

【劇情介紹】

(為了劇情方便,我用不同階段來區分,劇情是照著電影的節奏排的唷~沒有亂跳!!)

﹝現在﹞

電影一開始是六弄咖啡館的老闆(戴立忍 飾)在大雨天出來丟垃圾,碰見在大雨中車子和感情出了問題的梁小姐(張榕容 飾)

出於人之常情出手相救,兩個人回到了六弄咖啡館,老闆不小心看到了小姐的手機,發現她似乎和男朋友在吵架

於是開始了這段故事...

﹝高中﹞

上面那張相片,便是高中時期的第一幕,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像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,雖然說《我的少女時代》也出現被教官訓話的樣子

也許每個青春故事的主角,都免不了這一關吧,我想

藉由旁白關閔綠(董子健  飾)帶入,男生嘛,總是免不了做一些幼稚的事

小綠和死黨蕭柏智(林柏宏  飾)還有另外兩位同學在午休時間進行「每周一弄,不弄會死」的活動,由小綠抽了一張紙條,雖然沒看到紙條上寫了什麼

但接下來就是小綠偷偷的去偷走了蔡心怡(歐陽妮妮  飾)的運動褲,四個人將運動褲套在孔子頭上,並用立可白好好地將孔子「美化」一番

最後當然就發生了如圖所示的狀況,教官指責蔡心怡為什麼也要做這麼幼稚的事,正當小綠要說出事實時,蔡心怡的好朋友也是小綠的暗戀對象李心蕊(顏卓靈  飾)跑來拯救自己的好朋友

其實這段只是要讓你了解小綠跟阿智是好麻吉;心蕊跟心怡是好姊妹;小綠喜歡心蕊;阿智喜歡心怡。←對!!!重點就是這樣!!!

880a7dbb99b626ff80ef7aece932c803.jpg

愛情故事中的女主角通常都滿聰明的,心蕊也不意外,是個讀書的料

而愛情故事中的男主角通常都不愛念書,小綠也不意外,上課都在偷偷的畫心蕊的側臉

某次阿智故意在小綠畫有側臉的紙上隨便撇了幾筆,兩個人在課堂上無視數學老師(黃子佼  飾)開始打打鬧鬧,最後被罰了「一柱擎天」(就是倒立在公佈欄前面)

兄弟倆的功課當然都沒好到哪裡去,和資優生心蕊,完全不一樣

32290b0ae8c671d219c7e49f1f3f526f.jpg

小綠回家的路上遇到阿智的爸媽,好兄弟的爸媽就如同自己的爸媽一樣,在菜市場工作的智爸智媽也把小綠當自己的兒子一般照顧,每次都會讓小綠帶一點菜回去吃

小綠是單親家庭,和護士媽媽兩人一起生活,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教官已經打電話給綠媽了,接下來不意外,小時候你做錯事你爸媽怎麼對你,小綠他媽就怎麼對他

可惜的是,那時的我們哪想得到那麼多,挨了幾下棍子,也改變不了自己幼稚的個性,不是嗎

2016061669396785.jpg

心蕊在學校算是滿有人氣的女孩,同時在班上還有一個男生羅傑在追心蕊,羅傑長的又帥又高還是籃球高手,聽說撞球也很厲害

好兄弟阿智當然要幫小綠啦,因此在某次樸克牌的「心臟病」遊戲(大家應該都有玩過吧XD)他們賭了贏的可以彈輸的人額頭

這一輪,贏家是阿智,輸家是心蕊

一直嚇唬要彈心蕊的阿智,手上拿著橡皮筋,眼睛一直看著小綠心疼的要阿智不準打

因此他把機會給了小綠,他和心蕊打賭,如果小綠抽到「黑牌」心蕊就要跟小綠約會,如果抽到「紅牌」那就不彈額頭算啦!

最後,小綠抽到了「黑桃A」,不過約會的人多了心怡和阿智

20160518100937233027_watermark.jpg

約會當天阿智開的車半路拋錨,四個人推了一小段車便累得坐在田邊,我沒有找到四個人背影的照片,不過那個畫面跟《那些年》坐在牆上的畫面有點像

最後四個人就在田裡面玩起泥巴戰,識時務的阿智後來把心怡支開(也許他只是想把心怡而已哈哈),留下了心蕊和小綠

心蕊說了一些覺得未來充滿著「未知數」好想要時間就停在這一刻,上了大學以後大家又都分開了

小綠則說還是可以聯絡的呀,既然是未知數,到時候就知道囉

心蕊回說:你連能不能考上大學都是未知數了,你怎麼都不在乎啊

小綠:我在乎的,你不知道。

愛情的幼苗,也許就是在此時,悄悄的埋下

_

某天放學阿智突然和第一個碰面的心蕊說:小綠有事情找你,他叫你去大樹下等他

阿智又對後來碰到的小綠說:心蕊說要請你看電影,叫你去大樹找她

最後和心怡說:心蕊要你去冰店等她

不意外,又是搞怪的阿智的陰謀,撮合自己的好兄弟,也幫自己一把

最後小綠和心蕊還真的看了一部殭屍片,阿智和心怡和真的吃了紅豆冰

在看完電影的路上,小綠和心蕊約定了一件事

心蕊:如果你考上大學,我就陪你放煙火慶祝!

小綠:好啊,打勾勾(伸出手)

心蕊:還打勾勾,又不是小孩子(往前跑了幾步,又折回了勾了一下小綠的手指)

_

隔天心蕊把這件事告訴自己的好朋友心怡,心怡就問心蕊,羅傑和小綠她喜歡誰

心蕊喜歡的是小綠,這點倒是無庸置疑,但她怕因為感情而害小綠考不上大學,這或許也是心蕊害怕的「未知數」之一吧

或許在那樣的年紀,「未來」和「愛情」站在當下的我們,實在找不出個標準答案,以致於現在的我們,看著那時的我們,有多無奈

同一時間,阿智和小綠坐在冰店吃著冰,沒什麼水準的在討論騎著腳踏車路過的女同學穿什麼內褲,下一秒卻聽見巷子裡女同學被調戲的聲音

華聯國際提供7:麥當勞叔叔黃鐙輝【六弄咖啡館】偷偷來·把妹遭狠打成麵包.jpg

(一看到他我就想到進藤光啊XDDDDDDDDD)

沒錯!!就是他!!!好像每部片都要出現個機會讓男主角表現一下英勇,但這部片男主角保護的,不是女主角,而是一位暗戀男主角的女孩

飆車族老大原本在調戲女同學,被中途英雄救美的小綠和阿智攔截,小綠和阿智還跳著自創的舞蹈挑釁飆車族們,最後雖然順利逃走

但某天放學飆車族老大帶人來打落單的阿智(如圖),後來趕到的小綠看到已經趴在地上的阿智,二話不說衝上去跟飆車族打成一團

最後小綠進了警局,阿智進了醫院

聽到消息的心蕊趕到警局看見被打得面目全非的小綠

小綠:你知道嗎,我現在最想見到的人是你,最不想見到的,也是你...回家吧

後來綠媽來接小綠了,你以為綠媽會很生氣的教訓小綠嗎?錯!!!綠媽問清楚原因後還問:你們打輸還打贏?

小綠:就...平手吧。

綠媽:你們已經到了不用我說什麼才知道該做什麼的年紀了吧。

綠媽:下不為例。(把煮好的豬腳麵線推給小綠)

ca8576bc8cec0945.jpg

小綠到醫院看阿智的時候,心怡也來看了阿智,而飆車族調戲的女同學也來了,但心怡說心蕊有事去台北,沒辦法來

女同學還順勢跟小綠告白(可能真的是被救了以後一個小鹿亂撞想以身想許了吧),但不知道為什麼沒去台北的心蕊剛好撞見這個狀況

女同學:我其實很喜歡你,我在想你是不是也剛好喜歡我...?

小綠:我是滿喜歡你的啦...但是同學間的那種喜歡。

女同學:那有沒有可能再多一點?

小綠:....我喜歡的是李心蕊。

小綠說這是他第一次親口說出自己「喜歡李心蕊」,雖然心蕊聽到了,但並不是親自面對面和她說

女同學傷心的走了以後,鏡頭帶回小綠這邊,已經看見心蕊站在門口

她沒有多說什麼,只是向前擁抱了小綠,一個讓小綠難以忘懷的溫度

後來的某天,四個人拍了一張相片,雖然後來因為阿智的不正經毀了這張相片XD

(阿智又在偷瞄心怡的胸部XD)

_

大學大考前,小綠抱了心蕊的佛腳,阿智依然躺在醫院抱了心怡的佛腳

最後,小綠沒有考上和心蕊同樣的台北大學,但和阿智成了大學同學

那一晚,小綠和心蕊坐在大樹下,小綠懊惱著自己沒辦法和心蕊讀同一所大學

心蕊:其實我很開心了,真的。因為我看到你努力了。

但她依然擔心著「遠距離」帶來的變化

於是小綠說:我會想辦法去找你的,真的。

遠距離是另外一個未知數,不論是對小綠,還是心蕊,或者這段關係

在分開前,小綠用打工的錢買了一台卡帶撥放器(?)心蕊在小綠的臉上輕輕啄了一下

卡帶上面寫「與你同在」送給了心蕊,而卡帶的內容,是小綠的歌聲,唱著《天天想你》

p7491113a588794867.jpg

﹝大學﹞

上了大學,小綠留在高雄,心蕊上了台北

為了每個禮拜見到心蕊,小綠除了打工,還是打工,火車時刻表背得比課本內容還熟,睡在火車上的時間比睡在床上多

但他不覺得累,他想藉此縮短遠距離帶給他們的改變

他們倆也玩「異地同行」的遊戲,雖然一個在北一個在南,但兩個人的午餐可以吃一樣的,彷彿就在陪對方吃飯一樣

但人總會變的,尤其是當沒辦法陪在對方身邊時,更容易發現「改變」

1467963429-1647578185.jpg

心蕊也找了份打工,在咖啡廳,她曾和小綠說過「希望以後也能開一間自己的咖啡廳」

小綠也買了張車票來台北,來找心蕊

心蕊:嗨!

小綠:嗨!

心蕊:你怎麼來啦?

小綠:我不是說,我會想辦法來找你嗎。

後來心蕊泡了一杯卡布奇諾給小綠喝,心蕊覺得這裡的卡布奇諾太甜了,小綠覺得還好

心蕊開始跟小綠聊咖啡,小綠不太開心的說:我特地上來找你,又不是要跟你聊咖啡

心蕊:好啦,不然等一下我們去看電影?

小綠:好啊!!

心蕊:但我不要再看殭屍片囉。

兩人最後去看了場電影,還是當年的那部殭屍片,兩個人打打鬧鬧相親相愛回到心蕊的宿舍門口

離情依依,誰也不想放開誰,在宿舍關門的前一刻,心蕊送了一瓶健康食品和一個飛吻給小綠

她其實明白小綠為了來見她有多努力,不斷的打工,還要坐夜車回高雄,所以她不怪他...至少沒說出口

_

接下來另一個改變,心蕊加入了魔術社,遇見了曾經回高中分享大考經驗的學長

心蕊擔任學長的助理,邀請小綠來參加她的發表會

小綠買了一束花趕著來看表演,卻看見心蕊穿著性感的服裝和學長共舞,甚至還被邀請上台出了糗

表演後兩人回到心蕊打工的咖啡廳,小綠吃醋的賭氣,而小綠也發現了,心蕊變了,變得開朗了,變得不像是高中那時的心蕊了

他們在這個夜晚接吻,享受著只有兩個人的時光,但時間卻沒因此停止在這

_

某一次的約會,小綠和心蕊停在一間寵物店前面,心蕊的目光停在一隻貓身上,並打趣的說這隻貓要取名叫「小綠」

小綠很想買這隻貓送給心蕊,但無奈現實的考量,小綠沒有錢買

而同一時間綠媽剛好到宿舍找小綠卻碰到阿智,此時的綠媽看起來已經比高中時期的更憔悴,來學校也只是想看看自己的兒子而已

事實上,綠媽也知道自己生病了...那落寞的身影,真的好讓人心疼

122616397.jpg

後來心蕊開始補英文,小綠依然在等她下課,在台北的街上,小綠問為什麼要突然開始補英文

心蕊:因為將來會用到呀。

小綠:什麼意思?

心蕊:聽說西雅圖的咖啡很有名,我想要去看看,怎麼樣?要不要跟我一起去!!

小綠:我以為你畢業以後就會回到高雄,我們又可以每天在一起,開一間咖啡館。

心蕊:...我畢業後沒有要回去高雄,我想去看一看世界。

小綠:想看世界我們可以看電視嘛,大陸尋奇、國家地理頻道啊。

心蕊:......我是認真的,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去西雅圖。

這邊可以看出所謂的「價值觀不同」,他們在這個街口分開了,不只這個時間點,包括未來

_

最後一根稻草,某天夜晚心蕊發現自己被某人跟蹤

在高雄的小綠接到心蕊的電話,他可以感受到心蕊有多難過有多害怕,立馬衝去火車站,可惜最後一班火車已經開走了

只好隔天一早就跑到心蕊的宿舍樓下,兩人一見面就是一個深深的擁抱,但只怕這個擁抱在深,也無法打破之間的牆

小綠:你還好嗎?有受傷嗎?

心蕊:我沒事,沒有受傷。

小綠:所以最後是只掉了錢包而已嗎?

心蕊:對...。

小綠:錢包裡有多少錢呀?

心蕊:那不重要。

小綠:怎麼會不重要...那你報警了沒?我陪你去報警!

心蕊:報警了,都多久了。

小綠:那現在呢?你要我做什麼?

這裡,小綠不停不停的問著心蕊「你說,你想要我怎麼做。」

心蕊什麼話也沒說,眼裡的眼淚不再是因為害怕,而是心蕊看見了,她明白了自己和小綠之間的距離,不是台北和高雄,而是心

但小綠不知道,甚至他不知道心蕊要的只是「他在」,只是要一個陪伴

emhhbmd0YW8xNDY3ODU1MjA1_1_w570_t.jpg

這件事情過後,心蕊開始對小綠冷淡,不再和他玩異地同行的遊戲,不再把時間留給小綠,甚至生日也不想和小綠一起過

於是小綠立馬揪了自己的好兄弟阿智怒衝一波台北!!就算碰上颱風火車停駛,就算客運買不到票,兩人還是熱血的穿著雨衣騎著機車衝上台北,只為了幫心蕊慶生

只可惜他們在門口等了一夜,換來的是學長載著心蕊回到宿舍,一副親密的樣子

阿智率先開口嗆走學長,把時間留給小綠和心蕊

心蕊的手上提著貓,是當初和小綠看到的那隻

小綠:貓是他送你的嗎?

心蕊:別這樣。

小綠:牠還叫小綠嗎?

兩個人又靜默了一段時間,望眼欲穿早已看不見對方

小綠:這手機送你的(小綠把手中緊握已久的禮物盒遞給心蕊)

心蕊沒有接手,小綠向前一步把盒子賽到心蕊手上的手提袋,最後說了一句:生日快樂

_

不知道過了多久,心蕊打電話約了小綠在她打工的咖啡館

心蕊:我還是覺得卡布奇諾太甜了。

小綠:什麼時候開始的?

心蕊:什麼?

小綠:我說學長。

心蕊:你知道嗎?我們之間的問題比較重要。你從來都沒正視面對我們之間的距離。

小綠:那你有看見我有多努力嗎!!你還記得卡帶上的字嗎?「與你同在」!!與你同在呀!!我他媽的與你同在!!!!!!

小綠一個爆走摔了杯子,心蕊哭了,小綠也哭了,最後只剩一個不算擁抱的擁抱,兩人就此別過

1467963161-722564192_n.jpg

回到高雄小綠每天躺在宿舍的床上,即便同室的阿智來叫他也沒用,但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,小綠接到一通電話,綠媽過世了。

這個葬禮給了小綠另一個打擊,大大的打擊,在這短短的時日裡,他失去了最愛的兩個女人

阿智終究還是看不下去這樣的小綠,出口安慰了幾句,卻換得小綠不停的叫他閉嘴,兩個人打了一架,不狠,小綠最後只是哭得像個孩子

或許他只是沒辦法理解,為什麼他都那麼努力了,還是失去一切

_

不知道過了多久,高中辦了同學會,小綠沒有到,阿智打了電話也沒接,反倒是心蕊接到了小綠的簡訊

一推開門就看見小綠坐在機車上,微笑的看著心蕊

小綠:嗨。

心蕊:嗨。來了怎麼不進去呀?

小綠:因為我想見的人,只有你一個。

小綠:你願不願陪我去一個地方?I want to show you something.

心蕊:現在?

小綠:現在。

心蕊笑笑的上了小綠的機車後座,此時剛好阿智走了出來,他看見了好久沒看見的小綠的微笑

阿智:來了幹嘛不進去。

小綠:我還有事。

阿智:唉唷,我也要去。(看了後座的心蕊)

小綠:不行,你去了也只能當電燈泡。

阿智逗趣的看著小綠和心蕊又跳了兩個人的自創舞蹈

阿智:唉,好吧,那我在這裡等你。

小綠:好。

阿智:打勾勾。

小綠:打什麼勾勾,又不是小孩子。

阿智和小綠最後伸出了食指隨意的碰了一下對方,小綠和心蕊就出發了

2.jpg

小綠帶著心蕊到海邊放煙火,這是最後的慶祝

心蕊:好美呀。

小綠:終於放了煙火了。如果當初我有考上同一所大學就好了,我們就可以一起上學。

心蕊:還可以一起放學。

小綠:還有時間讓我補救。

小綠依然望著心蕊的側臉,他說,這是他看見心蕊最美最美的側臉

小綠:這是我們最早的約定。

心蕊:真的耶,你不說我都忘了。

小綠:可我不會忘。

小綠:那我們還有機會嗎?

心蕊:我只知道,如果我們一起成長就好了。

小綠沉默了一下,眼眶帶著淚,站起來大聲的喊著「好漂亮啊!!」

這個夜晚,小綠牽了整個晚上心蕊的手,她沒有拒絕,只是說這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

20160616003885.jpg

﹝現在﹞

時間回到老闆與梁小姐的談話

梁小姐: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。

老闆:但是卻有不一樣的人生。

梁小姐很開心可以在這樣的一個夜晚聽到這樣故事,在這間「六弄咖啡館」

_

老闆回到自己家,開了信箱裡頭有封信屬名給「蔡心怡  收」,老闆上樓吻了還在熟睡的女生,又下樓打開了塵封的櫃子

從裡頭拿出一個鐵盒,上面還寫著「每周一弄,不弄會死」,而鐵盒裡不再是無聊的紙條,而是一些泛黃的信,其中一封是關閔綠寫的

是的,老闆不是小綠而是阿智,估計躺在床上的女生是長大的蔡心怡,阿智真的和心怡結婚了

信的開頭便寫著

「阿智,對不起,我沒有遵守和你的約定回到那裡...。」

此時的畫面帶到那時的小綠坐在海邊,信裡呢呢喃喃說著很多事

小綠拜託阿智「是不是兄弟?是的話,幫我一個忙,心蕊曾跟我說她想要開一間咖啡館,可以的話幫我開一間咖啡館,開在哪都可以,只要不賣太甜的卡布奇諾就好...。

1.jpg

時間偷偷回到小綠離開的那一年,小綠在離開前跑到心蕊在的咖啡廳,他沒有進去,只是動了門把讓門發出鈴聲,心蕊回頭卻沒看到人

小綠最後只在玻璃上留了兩個字。再見。

355020846B6CCE662B1AE1E143DA92E3.jpeg

信的最後小綠說「人生真的好難。

長大的阿智開著車也來到了海邊,獨自一人,在海邊跳著兩人的自創舞蹈,悼念停在那一年的關閔綠。

13716232_1138840216176315_8916274021300843692_n.jpg

劇情介紹就到這裡結束啦!!接下來是我自己的心得分享~~(´;ω;`)

說真的,後半段我真的哭到一個爆炸,因為沒有看過小說所以我一直以為老闆是小綠,但鏡頭拉回來看到那封給心怡的信就知道老闆不是小綠

而那封信,開頭就讓我有不好的預感,雖然沒有明講,但基本上可以確定,小綠確實走入那片海裡了...

電影的最後有彩蛋,鏡頭先是帶到三個相框,一個是阿智住院時四個人一起拍的相片,一個是心蕊和小綠,一個是小綠手繪的心蕊側臉

陽台上站了一個女孩,手上拿著寫有「六弄」字樣的咖啡杯,腳邊繞著一隻貓

最後女孩輕輕喚了聲「嗨,小綠。」

然後就結束了。鏡頭沒有照到女孩的臉,但這女孩基本上是心蕊沒錯,我以為她去了西雅圖,但看窗外景色也不太像,也許只是要表達心蕊並沒有和學長在一起,這隻貓依然叫小綠,而她依然愛著關閔綠。

_

片中其實穿插了一些白底黑字的畫面,其中有一句話很觸動我的心

「喜歡是一種能力,被喜歡是一種天賦」

而小綠在醫院被女同學告白時,旁白也說被喜歡其實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

我自己是還滿認同的,畢竟誰也說不準要誰喜歡誰呀...被某個人在意,被某個人關心,被某個人喜歡,都不是求可以求來得...

_

講完故事就來講一講選角和拍攝手法其他的事好了,雖然我沒看過小說,但也看過藤井樹其他的小說,因此聽到要電影化其實滿期待的

只是選角出來就有點小失望,也不是不喜歡其他國演員來演台灣背景的青春片,只是真的還滿讓人出戲的,有時會突然忘記自己是在看台灣的青春片還是大陸的

但是董子健在後半段的表現真的是超棒的!!!完全把那股無奈那股難過透過肢體語言傳到我的心裡

最後小綠走向海裡時,我已經哭到視線模糊,身體不停抽著抽著,好像差點換不過氣似的

他時不時的穿插台語髒話也讓我覺得滿驚喜的XD他真的有努力在演一個高雄男孩!!

林柏宏也讓我覺得進步好多,第一次看到他演戲應該是在《極光之愛》,那時候覺得還好,但是他把阿智也是詮釋的很棒

不論是色瞇瞇的阿智還是重兄弟的阿智,我一看完電影就跟小夏說:我好想要一個阿智。

576cbccea5431.jpg

說真的,這種好兄弟到底哪裡找啊!我都想叫小綠跟阿智在一起算了((欸

至於女生嘛,我覺得顏桌靈表現一般般,不好不壞,但那種掙扎和不知所措感也滿到位的

那演心怡的...我就不多說了...摁亨((欸

最後戴立忍在海邊跳舞的樣子,雖然有點生疏但蕭柏智都長大了,這舞有多久沒跳了,何況當初一起跳的人,已不再...

鏡頭慢慢拉遠搭配〈半句再見〉完完全全,不用言語就能把悲傷全部勾出來

我自己本來就很喜歡戴立忍哈哈哈他的聲音好好聽!!因此最後看著他的演出讓我好感動好感動,一部分是私心,但很大的一部分是為了再也不見的青春,真的不見了...

拍攝的手法,沒有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,不過也可能我太進入戲劇了,有一些細節沒注意到,但目前就是感覺soso

配樂其實還不錯~打架那邊還特意配了詩情畫意的音樂還滿搞笑的,最後的主題曲孫燕姿唱的〈半句再見〉超級Nice

每次看完電影在來聽音樂,每聽一次都想哭一次RRRRRRR

不過電影裡也是充滿很多笑點,電影的節奏可以說是從喜到悲這樣的走向,不過本來比起開心的我更容易記住悲傷的,所以想要知道笑點的小夥伴,就快去電影院支持吧!!哈哈

而張少懷這個演員也算是電影裡讓我覺得有趣的,自從《徵婚啟事》以後就開始關注他

而在這部電影,他先是以教官的身分出場,後來又在小綠打工的Pizza出現,最後又成了寵物店的老闆

這樣分飾多角的惡趣味,完全戳中我的喜好XDD

_

看完電影以後我很好奇這間不開在六弄的「六弄咖啡館」為什麼叫「六弄」

找到一下藤井樹的Blog,發現了小綠的六弄人生...

人生,像走在一條小巷中,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,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。

生在一個雨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,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弄;

愛上了妳,是我人生的第二弄;

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,是我人生的第三弄;

失去了妳,是我人生的第四弄;

母親的逝去,是我人生的第五弄;

在這五弄裡,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,出現在我面前的,盡是死胡同。

該是結束的時候了,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。

再見,世界,是我人生中的第六弄。

其實我覺得電影沒有解釋這六弄有點小可惜,如果可以在最後戴立忍讀信那邊輕輕的講解一下,相信可以引起更多觀眾的共鳴

至少能明白「六弄」咖啡館真正的意義...

_

整部最大的共鳴或許是「在愛情裡的價值觀」吧

聽到身邊不少朋友常常因為「價值觀不同」或是對「未來期許不同」而有所爭執

其實沒有誰對誰錯,如同劇裡的心蕊和小綠,在海邊時心蕊對小綠說「人長大了就會改變,但你好像...忘了長大。」

不知道為什麼,女生總是比男生早一步成熟看清一些事情,而在那個當下的我們也都沒辦法明白問題到底出在哪裡

只能確定是,我們都被現實逼著長大,大到來不及搞清楚對方為什麼不一樣了,我們怎麼就分手了

最後小綠的自殺對我來說衝擊滿大的,至少前面的小綠看起來樂天,積極,努力,但最後他說「人生真的好難。」

我突然有一種被打醒的感覺,努力是為了達成目標,但當現實與時間把你的目標偷走以後,你還能為什麼努力,又曾為了什麼而努力

如同我們每一天都從床上醒來,或許為了生活你努力工作賺錢,或許為了學歷你努力上課念書,那然後呢?

如果人生可以不要管別人,只顧自己,我想至少會簡單一半吧,只可惜人生實在太複雜,不是你套一個數學公式就解得開那個未知數

不論性別國家年齡,都一樣,我們喊著要努力,但是為了什麼而努力,人生始終沒有一個答案,沒有怎麼做才是對的,只是選擇的不同罷了

電影的最後是高中學校頂樓,阿智望著小綠的背影喊了聲「關閔綠!」

小綠轉過身笑了笑,沒有說話又轉了回去往前走,接著進入了感謝名單,這算是真正象徵了小綠的離開

或許小說會交代得更清楚,也或許這跟小說的結局不一樣(雖然我覺得不太可能),但小綠的離開真的是我意想不到的結局

比起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最後柯騰參加了沈佳宜的婚禮,比起《我的少女時代》最後林真心和徐太宇的重逢

《六弄咖啡館》給了一個青春,很不一樣的結尾。

很悲傷,但,我喜歡。

_

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啦~謝謝小夥伴們看到這裡!!如果喜歡的話歡迎分享~也歡迎在下方留言~

我們下次再見啦~see ya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